天网灰灰, 是真的吗?

<a href="https://www.freepik.com/free-photo/seascape-texture-waves-water-generative-ai_41192100.htm#fromView=search&page=1&position=6&uuid=53a894ca-b6c9-45e4-841a-03459018268d">Image by pvproductions on Freepik</a>

 

"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" 是一个汉语成语,意思是天道公平,作恶就要受惩罚,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,但最终不会放过一个坏人。比喻作恶的人逃脱不了国法的惩处。
这句话出自《老子》第七十三章:“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。”意思是天网虽然宽松,但最终会网住一切坏人。

这句话表达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渴望,也告诫人们不要心存侥幸,做坏事最终会受到惩罚。

从现实角度来看,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。随着科技的发展,公安机关的侦查手段越来越先进,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的难度越来越大。

但是,这句话也并非绝对。在现实生活中,也确实存在一些坏人逍遥法外的情况。这可能是由于法律和制度的漏洞,也可能是由于执法人员的渎职等原因。

因此,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这句话。一方面,我们要相信法律的威严,相信正义会最终战胜邪恶。另一方面,我们也要看到法律和制度的局限性,积极推动社会进步,完善法律制度,为公平正义创造更好的条件。

以下是一些关于天网恢恢的例子:
  • 2023年,潜逃20年的红通人员赖某某在柬埔寨落网。
  • 2022年,上海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,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。
  • 2021年,公安部组织开展“云剑”行动,打掉了一批网络黑产团伙。

这些例子表明,天网恢恢,疏而不漏并不是一句空话。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法律制度的完善,坏人逍遥法外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小。